“水文化+”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
加入收藏

徐金寿副校长应台州第一技师学院邀请作“课程思政”讲座

来源: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1-07-09浏览次数:501

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形成专业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的育人格局,为推进建立本科、高职和中职一体化课程思政体系赋能。77日,学校副校长徐金寿教授应台州第一技师学院邀请作《新时代教育与课程思政》专题讲座,对课程思政的理念、设计与实施进行了讲解。100余名教师聆听了此次讲座。

徐金寿以自己37年从事本科、高职和中职的教学与教学管理经验,从新时代教育新理念、新时代教育新要求、课程思政如何做以及课程思政实践取得成效四个方面全面系统地作了理论分析和经验分享。深入剖析新时代教育新认知、新诉求和归纳总结了课程思政实施路径和方法。

徐金寿重点介绍了学校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标准,秉持“传承融合创新”的课程思政建设理念,持续深入推进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创新推出了浙江水院课程思政“十点认识”(浙水院共识);“十种方法”(课程思政十法),力求把学校的课程思政做到“十全十美”。经过全校师生积极努力,在统筹规划、示范引领、师资建设、理论研究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阶段性成果,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协同育人的氛围正在形成,立德树人成效已经凸显。

整场专题讲座内容翔实、语言生动,阐释了“课程思政”的丰富内涵和实施路径,引起了在场教师的共鸣。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本次讲座,触动了对课程思政重要性的认识,为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教学设计、教学实践提供了解决方案,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